2018年3月份陕西省小家电市场销售走高
来源:陕西省商务运行监测中心作者:陕西省商务运行监测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8 08:50

  据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显示,3月份陕西省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销售额102767.57万元,同比上涨11.37%,环比增加45.06%。

  据全省大型家电专卖市场数据显示,小家电销售增幅明显,月环比增加了9.45%,其中微波炉、电饭煲、油烟机、热水器等商品销售增幅较大。

  一、微波炉销售向价值竞争升级

  据了解,目前陕西城市居民家庭微波炉的拥有率已达到44.3%,但是与其它厨卫产品(如吸油烟机、热水器、燃气灶等)的家庭普及率相比,微波炉的普及率仍然较低。这就为微波炉市场消费需求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微波炉月销售同比增长6.3%;环比增长4.88%。此前美的宣布将在超市停售399元以下微波炉产品,在3C系统渠道将停售599元以下产品;格兰仕也表示不再向家电卖场投放三五百元的低端微波炉产品,这意味着中国微波炉产业开始从规模及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升级。

  二、油烟机发展成熟,技术提升需求加大 

  监测显示,油烟机销售同比增加11.0%,环比增长2.18%。油烟机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产业,需求相对稳定。与其它家电产品相比,油烟机行业处于一个相对激烈的竞争环境里。随着对居民烹饪习惯和厨房环境的深入研究,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提升的追求,油烟机在产品种类、技术含量、标准化等各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需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几月陕西省油烟机销售将呈现震荡上行趋势。

  三、节能环保热水器销售加快

  据调查,前些年国家相继推进的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惠民政策,为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核心竞争力带来了更多机遇。政策效应不断放大,内需市场持续火爆,其中热水器借力东风得以快速增长。数据显示,随着陕西省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环境的改善,热水器市场也随之迅速发展,产品也日渐丰富。从各产品的主要技术趋势看,节能、环保早已成为共识。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节能热水器有望超过以电、燃为代表的传统热水器市场。陕西省热水器月销售同比增加17.1%,环比增长5.56%。

  另外,电饭锅销量整体行情向好,月销售同比增加15.2%,环比增长7.63%。预计五一前后陕西省小家电销售将迎来新一轮的高潮。

  综合看,我国的小家电行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虽较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滞后近30年,但是发展后劲十足。发展之初,小家电仅包括电饭煲,开水壶等,产品单一,功能简单,市场规模小;90年代后,小家电行业发展迅速,随着微波炉、电饭煲产品进入市场,种类迅速增多;进入21世纪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以及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小家电产品也从经济、耐用向环保、健康、时尚、个性化转型,各种高新技术和新材料被广泛运用于小家电,产品多功能化、智能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从发展来看,小家电市场仍有需求空间,但企业升级压力仍将持续,个性订制、节能环保等将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