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厅简报
疫情防控进口防护物资协调进展情况
来源: 综合处    日期: 2020-02-03 11:48  

      2月2日晚,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主持召开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7次专题会议,传达和平书记、国中省长、大彤副省长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用品进口工作的指示要求,对加强境外医用防护用品进口作出部署安排。会议决定: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赵润民同志负总责,唐宇刚、王宏伟、陶少卿同志具体组织,外贸处牵头,涉外投资服务处、口岸处配合,成立工作专班,按日组织协调、督促进口防护物资工作进度,并及时报告。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在前一阶段发动各地市商务局、18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厅驻境外28个商务代表处收集采购境外医用防护用品的基础上,更大范围发动全省重点外经贸企业、外资企业、驻境外商务代表处、境外驻陕商务机构和我省对外友好城市五个方面的资源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境外医用防护用品货源信息收集对接和进口采购工作。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境外医用防护用品货源的收集组织和进境航班运力协调工作,强化与陕药集团的信息对接和采购协调,加强与省外办、西安海关、西部机场集团等相关单位的有效协作,力争在最短时间为我省采购更多疫情防控物资。是抓紧制订出台鼓励措施。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进口我省紧缺疫情防控物资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境外商务代表处等相关单位给予政策支持。

  一、境外货源信息对接情况

      截至2月2日24时,我厅已收到重点外贸企业(20家)、驻境外商务代表处(13个)、各市商务局(2个)、友城(1个)报送境外医用防护用品货源信息36条。其中口罩360.58万只(不含未提供数量信息14条),进口国别(15个):土耳其、德国、俄罗斯、日本、越南、韩国、英国、西班牙、柬埔寨、美国、哈萨克斯坦、印度、沙特、意大利、澳大利亚;防护服 15.2万套,进口国别(5个):美国、土耳其、英国、日本、德国;护目镜5万个,进口国别:土耳其、韩国;医用手套16.05万双,进口国别:德国、美国。相关货源信息已全部反馈陕药集团对接。

  二、境外货源进口情况

      (一)已进口情况。经与我省外贸企业统计(含在异地海关报关),截至2月2日24时,我省已进口口罩160多万只。主要有:西安源发国际贸易公司进口的N95口罩142.2万只(交省疫情物资储备中心调度)、三星半导体进口的KF94口罩14.7万只(自用)、陕西斯克赛德贸易公司进口的第一批普通防护口罩5万只(代国药控股陕西分公司采购)。

     (二)正在采购情况。已在途运输或锁定货源情况:1.我省跨境电商企业西安丝路城控股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采购的10.4万只口罩和2000件防护服已运抵霍尔果斯口岸,待2月3日哈方海关查验放行后,将于当天通过空运抵达西安(捐赠西安市)。2.陕西斯克赛德贸易公司从土耳其采购的第二批1.75万套防护服、1.1万个护目镜,省口岸办正在协调运抵成都或北京的空运仓位,如顺利2月5日可进境;第三批物资25万只口罩、2.9万个护目镜将2月6日左右进境(三批防护物资除少部分捐赠外,其余交付陕药集团和国药控股陕西分公司)。3.陕西维达生物科技公司从美国采购N95口罩6000只,预计2月5日运抵西安(捐赠省联防联控指挥部)。4.我厅驻英国(伦敦)商务代表处在当地采购的10箱N95口罩2万只,由工作人员分批带回国内,2月1日已带回2箱,其余物资2月3日凌晨已带上飞机(捐赠商洛市中心医院)。5.我厅驻匈牙利商务代表处采购的N95口罩3000个(已联系捐赠省红十字会)。6.海惠经贸公司从土耳其采购N95口罩2.2万只,因航班问题,目前正在积极寻求空运到其他城市舱位。7.陕药集团通过我厅驻德国(汉堡)商务代表处采购医用防护服2万套,正在联系航班,预计2月15日前运抵西安。

     (三)与陕药集团在谈采购情况。已与陕药集团达成初步采购意向的有:1.省有色集团拟从德国进口N95口罩10万只;2.省投资集团华山创业公司拟从日本进口医用口罩20万只、N95口罩8万只;3.西安对外贸易开发公司拟从日本进口N95口罩10万只;4.义乌市新亿玩具有限公司拟从台湾进口N95口罩10万只;5.陕药集团拟通过我厅驻韩国、日本、柬埔寨商务代表处采购口罩13万只、防护服1万套。6.汉中市联防联控中心拟通过我厅驻韩国(釜山)商务代表处采购KF94口罩5.3万只。

  三、存在问题

      受疫情因素,对医用防护用品采购实行政府管制的国家和地区逐渐增加,相关采购意向无法实施;受国际航班减航影响,部分已采购医用防护用品难以及时运回,有的不能直接运抵西安,只能在国内其他城市报关,国内运输也受到影响;全球采购医用防护用品需求急增,境外货源信息瞬息万变,供不应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