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务要闻
陕西省商务厅助力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 国际经济合作处    日期: 2020-03-04 12:0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和“走出去”企业高度重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指导“走出去”企业妥善应对。

    一、全面加强境外人员疫情排查和处置

    按照商务部通知要求,督促“走出去”企业加强境外疫情防控,于1月28日第一时间启动此项工作,全面排查我省企业1月10日以来派出至境外的人员,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启动全省境外企业和项目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坚持做到每日一报送,督促各地和省属“走出去”企业加强人员外派管理,做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省300余家“走出去”企业都未报告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二、积极指导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及时下发了《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对外投资合作外派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5份文件,指导本地区走出去企业严格落实相关复工管理制度和防疫措施,做好应急工作预案,强化疫情防控。根据“内防扩散输入、外防输出”的工作要求,合理安排商务外出计划,在国家正式宣布疫情解除前,原则上能不外派就不外派,能暂缓外派就暂缓外派。确有必要派出的,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做好人员审核和派遣工作,暂缓从疫情严重地区招选人员,并对拟派人员出境前一段时间内的健康状况和社会接触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健康派出。同时指导已在外人员认真落实防控要求,做好科学防护,减少聚集活动,加强人员排查、日常监测、内部消毒等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针对境外疫情变化形势,及时加强境外回国的人员管理工作,下发通知,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外派人员回国或出差跟踪机制,实施全程留痕,要求外派人员入境后要遵守和配合当地有关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

    三、搭建信息平台,促进资源共享

    进一步加强与“走出去”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组建了“陕西外经企业家工作交流”微信群,聚集了物流、金融、外贸、外经、政府综合服务人员273人,畅通了信息渠道,及时发布通关入境、防疫物资供需、境外时事疫情等信息,宣传中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组织企业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组织采购抗疫物资。其中陕西省外经贸综合服务公司共计从境外采购了7批171万只,价值787万元的口罩,供全省统一调拨使用。省国际经济促进会安哥拉分会利用海外资源,从葡萄牙采购了800件医用防护服,捐赠给我省红十字会,为全省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加强企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需求

    对于我省吉尔吉斯中大石油、白俄罗斯法士特马兹、哈萨克斯坦爱菊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立起24小时的联系制度,向企业提供入境管理、风险预警等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指导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协调解决。

    五、“抓实防控”与“抓好发展”两不误

    针对新冠肺炎可能造成企业海外项目的延迟开工或交付等情况,第一时间指导省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会,与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对新冠肺炎是否属于合同规定的不可抗力因素进行研究,通过在网上开设直播课程等形式,指导企业及时根据合同相关规定向业主提出不可抗力主张,充分利用贸易规则降低可能的损失。

    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和中信保陕西分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在权限范围内为企业适度给予优惠支持,简化办理流程,放宽审批条件。积极支持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建厂、搭建国际营销网络等方式开拓市场。

 

 

关闭窗口